三、用人
《孙子兵法》中十分注重军事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任用,认为“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孙子提出了五条标准:“智、信、仁、勇、严”。在现代的战争的中,常常是作战范围包括海陆空、作战距离遥远,要越国越洲越气候带越国际日期变更线,对于将士的个人技能和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讲,高技术战争是人才的较量。而孙子的五个标准也确实符合现代战争中对人才的需求。智,就得做到有高超的学习能力,能掌握众多的高科技知识、地理天气知识、军事设施运用知识等,还得兼备优秀的指挥领导能力;信,必须做到心口如一、赏罚分明;仁,则是要以“仁”来领导管理军队,从而使士兵视死如归;勇,要求得勇敢果断,有为国捐躯的精神,在领导作战时该退则退,该进则进;严,就必须能够严密制定作战计划,能有正确的分析能力。在现代战争中,就涌现出了许多这样的军事人才,如:美利坚的恺撒大帝——麦克阿瑟、苏维埃的决世帅才——朱可夫、英格兰的冰火将军——巴顿、中国十大元帅之一——刘伯承、以色列的“马撒达精神”坚持者——本-加尔……他们都是《孙子兵法》中对将士的五大要求的标准体现。
在现在,战争可以说是高新信息科技的较量,科技在战争中的地位也越加重要。但是我认为《孙子兵法》在现代战争中还是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的。其谋略、用人等方面还是应当被运用于现代。因而,我孙子兵法》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瑰宝,是我国历史的一部军事巨著,更是世界上流传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兵学圣典,被人们尊奉为“兵经”、“百世谈兵之祖”。据史书记载,《孙子兵法》是春秋末期著名的兵家代表人物孙武所著,所论述的是古代战争的实践与运用。虽说《孙子兵法》只是在古代冷兵器战争的经验总结,在现代战争中武器和战略目标等都与古代有着天壤之别。但我认为《孙子兵法》与现代战争还是有着莫大的联系的,《孙子兵法》的智谋、观点和方法还是可以超越历史,被广泛地运用于现代军事战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