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哲软糯糯地趴在走廊的铁栏杆上。无事可做,便折起了纸飞机。洁白硕大的4A纸被彻底改造成了一架宇哲称之为“F-22”的战斗机。额前长长的刘海挡住了他的视线,胡乱一飞,纸飞机便脱离了宇哲的手。飞机在教学楼前自由滑行,不料一阵大风不适时宜地刮了起来。飞机迅速下降,胡乱旋转,最终落在了教室后面的花园里。
陈乐极不耐烦地打扫着花园,偌大的一个花园,只有她一个人在清扫落叶和楼上丢下来的垃圾。因为转校不久,陈乐就成了众人欺负的对象。而陈乐从小自闭,怯弱。在其他地方亦如此。可以说陈乐有了抵抗欺负的免疫力。逆来顺受,便是她对待同学的原则。
宇哲看了看花园里的陈乐。抱着一把扫把在清扫死角里的尘埃,不合身的校服左右摆动,孱弱无力。宇哲叫住了陈乐,说,唉,那个新来的同学,麻烦你把树上面的纸飞机丢上来好吗?陈乐抬头望了望,刺眼的光芒让她看不清楼上的景物。捂着脸问,是什么飞机呀!宇哲算是彻底崩溃,无可奈何的说,是纸飞机,上面有许多字,飞机落在了树上,麻烦你了。陈乐这才意识到纸飞机的制造者是谁,于是义愤填膺地让宇哲下来帮忙扫地,理由是乱丢垃圾。宇哲看着这个女生。单薄如枯草,没有任何表情地站在那里,偶尔机械式的的挥动手上的扫把,因为扫把太大而略有些吃力。竟心生怜悯。
唉,快点下来扫地!
宇哲从教室里挑了把扫把径自走向花园。
如果爱情是一道菜,你先吃什么?
如果爱情是一道菜,我先吃痛苦。
宇哲在帮陈乐扫地后的几秒钟便后悔了。
花园里除了宇哲外还有一队小情侣。只是这个戴酒底瓶的600度近视;因为自闭而上课趴同学哂笑发音不标准而不敢回答问题的小迷糊没有发现而已。更让人咋舌的是,这对小情侣的女主角竟然是宇哲的女朋友!猝然让宇哲看到,虽然没有暴跳如雷却也然他喘息困难。
喂!你们在干什么!口吻里带着诘责和愤怒。
二人转过头,欣雨顿时怔怔地杵在哪里动弹不得。霎时作出世界末日来临的面容。泪水像电视剧里一样流的很廉价。像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戏码,随时等待演出。欣雨落拓地说,宇哲,对不起。而宇哲已心生凉意,但他却死要面子。生拉硬扯的抱住了旁边惊愕的陈乐。说,我已有了新的女友。字字如刀,烙人心肺。
事后,宇哲落拓地问陈乐---
如果爱情是一道菜,你先吃什么?
如果爱情是一道菜,我先吃痛苦。
就这样,陈乐变成了一个替代品
替代品。
昏黄的灯光下,陈乐亦步亦趋的跟在宇哲后面,深秋的冷风像刀子一样灌入人的身体。沆瀣不断地往上冒,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道路两旁的树不停的抖动,死气沉沉,苍凉的样子。宇哲很快遁入无尽的悲伤深渊中趔趄后退,害怕永无止尽的孤孓。陈乐看着他高大的背影,有些温暖和徒劳的伤感。有种如鲠在喉的感觉。
“喂,你没事儿把?”陈乐问
“没事儿,你走吧,不用你送我。”
“我有没送你,只是顺路而已,别自作多情啦!”陈乐撅起嘴说。
此刻像是一幅勾勒出来的画----密密匝匝的电线纵横交错。似乎与人的心情一样杂乱无章。少年因为失恋而一蹶不振,女孩因为担心或是害怕忐淮不安的彳亍而行,生怕少年动怒。也许这个故作矫情的年代早就被人遗忘或鄙夷。那味道想柠檬一般酸涩,难以下咽。天空本不该有的灰色早早披上外衣。城市因而被撕开了一条条大口子。大人与小孩永远龃龉而摔盆子丟碗。夜里的小吃摊生意冷清,老板也懒得叫卖。夜里下起了小雨。窗前的放晴娃娃仅仅是个摆设。父母大人的淳淳教诲,老师的苦口婆心要好好学习。以及十六七岁孩子们放纵的天性和游玩在课间的稚嫩把戏。老师也不愿去戳穿它,毕竟那承载了一个少年的梦想。可良莠不齐的人性欲望和繁琐杂事统统倒给了少年。
少年学会了逃避,最终迷离在了青春的路上。宇哲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