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秋捡从出生起,就听不见任何声音了,到了上学的年龄,还不会叫一声妈妈。
12岁时,有一天,在电视里,他看到一个节目——交际舞比赛,那如蝴蝶般翩翩起舞的舞者,飞进了他孤独寂静的心灵,从此他爱上了舞蹈。
他参加了舞蹈培训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真的涉足舞蹈世界,他才发现想要破茧而出,必须经历化蛹为蝶的痛苦。同样是跳舞,在别人眼里只要跟着老师的动作,抓住音乐的节奏,表达出舞蹈与音乐共同传递的情感,就可以了。可是,他不同,他比别人少了两样东西——嘴巴和耳朵。
说不出感受,下了课他借助懂哑语的老师跟教练交流。听不到声音,他就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感受音乐。时间就在他无声的世界里静静流淌,他练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用心。转眼几个月过去了,他成了班上进步最大的孩子。
2010年5月11日,国际交际舞大赛在哈尔滨市举办。他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了前六强,冲进了最后的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