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玻璃大厦”拔地而起,密布眼前。阳光艰难的穿过层层阻碍想要把一丝光芒透进我的书房,可是它的努力在高楼大厦的阻挡前显得很是无助。父母为了能让我在这里读书,不得不抢购了这最后的房子。唉,在故乡,这样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
故乡在记忆中总是神秘的。也许那时是年龄还小的关系吧,看什么都觉得很神秘。在我的印象中,我家西面的那座小山,总给我一种神秘的感觉。
说它是山,是高看了它,它其实不过是身高不足50米的小丘。但就是这样一座小丘,却有着山的气质。有山泉、有瘦骨嶙峋的石头,也有高大挺拔的松木。到夏天的时候,山泉每天也能唱着歌,淅淅沥沥从山上一路小跑流到山下,汇成了一条清澈的小溪,溪上有一座年代已久的石桥,裂缝依稀可见。南面有一片森林,每天早上阳光透过树枝零零散散的打在地上,好看极了。东边是一望无际的开阔的草地。而北边,是一堆废弃的房子,家长把那里当作禁地,经常骗我们小孩子说那里面有鬼,不能进去。于是有些地方便无人问津,我却不相信那些谣言,从小崇拜哥伦布的我,在这里开辟了不少“新航线”。
还记得上小学三年级时的一个春天,我怀着怎样欣喜的心情,钻过森林,爬过缝隙发现了这个绿影丛生的地方。静谧的夜晚总是难熬的,耐不住寂寞的我搬张凳子,翻出院墙,几番周折的来到这里。我突然发现,在这里数星星、看月亮,比在家里清晰多了,一下子心情也舒畅了许多。
就这样,每年的暑假那里就成了我的“避暑胜地”。带几本故事书,几只画笔、几管调色剂,背上一个小巧的画板,奔过草地,躲进树林里,看书,写生,累了就倚着树儿,睡上一觉。日子过得可谓惬意。
时间消逝的就是这么快,一转眼,我的小学生涯就这么结束了。
在小学的好友们不得不与我道别的那天晚上,我含泪来到这里,把地上枯黄的落叶一片片捡起,放入我关于过去的记忆中。萧瑟的风儿,让我领略到冬天的脚步。我看着这一片美丽的草地,不禁担忧:来年还会有那么一副美景兴致吗?
一个冬日,我终于放不下这草地,久违的来了。当我闭上眼睛,翻开厚厚的雪,白白的雪,我满以为它会仍然,仍然绿油油的睁开眼,道一句“新年快乐!”——像童话故事里那么美妙。我看了它一眼,然后哭嚎着奔出去——那是怎样一片焦黑的生灵,被人毁了的生灵啊!
就这样在家里愣是等了一个冬天,一场春雨过后,我拖着锄头和一小袋草籽,准备为那个大陆带去点儿微不足道的生机。爬了进去后,我把那袋草籽扔得远远的——那些齐膝的野草告诉我:草籽对我们说只是废物,我们又恢复了以前的生机勃勃,不再需要任何呵护了……我不禁想起了白居易的诗句“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人生怎何不是这样?每个孩子都将有挫折,也都将有希望。只要坚韧一时,就能欣喜长久…… 一个冬日的伤感,被这些随风摇曳着脑袋的小草轻轻抹去……
一片小草都能重获新生,为什么阳光就是无法战胜并不可怕的高楼大厦呢?那是因为高楼大厦是人为的啊!他们是用钢筋水泥达成的,是牢固不可穿的。
可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高楼大厦固然是美观,固然是节约了土地,表现了科技的发达。可是这些玻璃幕墙产生的光污染与高楼上昼夜通明的灯光给候鸟儿带来的灾难又该让谁来承担呢?
如果家乡也成了这样,我会把那些高楼大厦上的灯全都熄灭,我会把玻璃幕墙换成砖瓦石块,我要在墙上种满爬山虎,是小鸟儿可以随处栖息。
倘若海滩边也成了这样,我会把那些高楼大厦的上端改造成灯塔,我会在海中竖起一块黑幕,让大厦中的激光照亮那块幕,使刚出生不久的海龟不会迷路……
在未来的某一天,或许我能看到玻璃幕墙全被拆下,再也没有刺人的光线被反射到脸上,墙外向外伸出一些木栅栏,上面是土壤与植株。阳光英风飒爽的把光辉从顶楼洒向地下车库,而附近的工厂不再冒出黑烟,排出的污水全被净化后催化成了氢气与氧气,在海归出生的时节,灯塔彻夜熄灭。更节能的空调不在排除那么多的温室气体,人类的出行不再依靠石油,大多数的人都穿着棉质衣服,成为素食主义者,大家的装修都很简单——墙纸、地板、天花板,人们不再大量地伐树,而是在自家的阳台种辟出一片土壤种起了一两棵树……
这才算是一个绿色家园,大家才能称自己为环保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