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给我打电话来了:“喂,你知不知道22号全日食?”
记得当时我三步并作两步去接的电话,并有点温怒地说:“我当然知道,电视上都播得如火如荼了。”
话毕,果真重庆新闻又插播了一则消息。主持人用极标准的普通话说:“据悉,22号上午八时零七分左右,长江中下游一带将出现五百年难遇的全日食初亏,在浙江停留时间最长,将超过七分钟,我台即时将为您直播……”
我一看日历,已经是21号的下午了。
当天吃晚饭的时候,电话又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那头说:“喂,你知不知道22号全日食?”
我忍住挂断电话的冲动,平静地说道:“我知道,今天已经有人问过我了”
那头明显地激动了一下,接着有点颤音地说:“我家楼下在卖专门看全日食的玻璃,两块钱一块,要不要我给你捎上一张?”
我有点诧异,问:“玻璃?不是说是什么‘观望镜’嘛。你那个能用吗?”
“当然能用!重要的是很便宜。”那头不紧不慢地说道。
“那我还是不要,我明天自己去买。”我坚决谢绝了这个“推销者”。
21号的夜晚还是21号的夜晚,和11号或31号的夜晚一样平淡无奇。那个五百年难遇的日子,就在这平凡日子的流逝中慢慢来临。不知怎么的,当晚,我有点失眠。挂在墙壁上的钟一秒一秒地走动,这样漫长的苦熬中,我知道又过了一分钟。
最后,我终于睡着了。
“喂,快起床看全日食啦!”恍惚中听见一个声音,像一只强有力的大手把我活生生地从梦中拽了出来。醒后,发现枕边一片潮湿,这样闷热,到底是夜晚还是白天?我突然有点担心,朝窗外望去,看得到的只有漆黑一片。顿时,我的心松动下来,但马上又被更大的不安吞噬。我一翻身摸索着电源,冰冷的墙壁与室内燥热的空气形成鲜明的对比,我的身体在三十度高温中战栗。
“啪!——”橘黄色的灯打开了,瞬间,光充盈了整个房间。钟表的跳动每一声都清晰可闻,分针和时针呈90度角。“三点了。”我喃喃自语道。
离全日食发生还有五个小时,知道了具体的时间后,我又放心地睡去了。人类就是这样,一旦失去时间感就会感到恐惧。
大约在七点半左右,我又一次清醒。这次是有人叫我起床。“起来,快点!全日食要开始了!”我睁开眼,清楚地看到大人们的脸,全都洋溢着笑容,看来这不是在梦境。但此刻,我却发现我的眼皮十分沉重,全然没了21号下午的兴奋之情。不过,我还是立马就跳了起来。朝窗口望去,早就有人在街道两旁等候了。
“你要不要和我们一起下去?”妈妈问我。
我摇了摇头,说:“我不去了。”
我打开电视,果然各台都在放全日食的报道。我按到重庆台,三个主持人出现在屏幕上。其中一个说:“市民们为了看全日食,想出了一些办法,比如往玻璃上抹墨水、贴胶片之类的。老师您怎么看?”另一个说:“嗯,这是不对的。应该购买特制的观望镜或者在家制作一个小孔成象。”说完,最后一个连忙说:“对!除此以外您还可以收看我台的直播,重庆的全日食那叫一个美啊。”……接下来我就没太听清了,猜想是信号乱了的缘故。
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天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方法,就是如果用收音机“听”全日食,会听到很多平时听不到的台。
我从杂物柜中翻出一个收音机,是很早之前别人送的生日礼物。把天线拉长后,调了几个台安静地等待。一片死寂过后,突然响起了一个沙哑的男音:“你好,我是Alien,来自遥远的A星系。太阳今天的力量大大减弱,而我们A星系的恒星力量却在这天最旺盛。我就是来灭亡地球的。过了今天,一切将不复存在。人类啊,享受这最后的黎明吧……”后来只听得见杂乱的信号,半分钟后恢复了当初的静谧。Alien?外星人。啊,天呐!
这时,太阳的光线突然消失,周围暗了下来。电视台里,三个主持人激动地说:“月亮完全挡住太阳的光辉了!”楼下的市民乱成了一锅粥,人群开始欢呼雀跃。我从窗户望下去,黑压压的一片全是脑袋,仿佛看到了每个人内心那片阴暗。我感觉一阵头皮发麻,我的视力在黑暗里开始模糊、模糊……
当我再次醒来时,好象已经到了下午。电视还开着,却是在演别的节目了。周围还是亮的,我一看日历,顿时血管猛地收缩——七月两个小字下,黑色字体的21号赫然停于纸上。
这时,电话铃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