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一只不起眼的山间小猴,同样也是你们人类的近亲。我本也没发现自己与同类有什么不同,直到在一次集体外出游玩活动中,我显露出了我非凡的本能。由于同伴们的拥护,我顺利成了外国留学唯一名额的创始人。在人间经历了一番波折后,我成功进入国外高等学府,往后又修炼了多门功课,成功地被天庭收录成公务员。但由于我本人野心过大扰乱天庭秩序,被收于八卦炉,不想造成了我的学术更高一层。终于,我破炉而出,却又不幸被观音理事员收服,压在五指山个人监狱,在里面整整待了五百年。
正当我已灰心绝望时,来了位新监狱员——唐僧。他教导我并终于带我成功越狱,我却也因触犯天条而背上了一个沉重的任务——西天取经。观音理事员让我与监狱员唐僧结为师徒,一起前往。我们在高老庄成功收服了另一位下岗工人——猪八戒。他因下岗而心里不舒服,渐渐走上岐途。离开了高老庄,可猪八戒的老婆高翠兰,仍对他恋恋不舍,决定等他成功归来。
又经过了一段路程后,我们又结识了一位修河道的工人——沙僧,并让他脱离流沙河工程队,一起踏上了取经之路。可这一路并不顺利,我在经过了妖媚的蜘蛛精、白骨精的诱惑。凶猛的老虎精、狮子精以及爱骗人的黄毛怪和我的双胞胎兄弟六耳弥猴的考验后,终于到达西天并受了观音理事员的加冕,生活在了天庭。
可这种吃穿不愁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于是我下定决心重返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