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学校大扫除,大部分的东西都要拿回家,每个人都很认真的在收拾书包。
“泠……”我扣上书包的扣子,张嘴喊泠玥,却觉得喉间有针尖刺痛的感觉。
平时拖拖拉拉的泠玥却已经收拾好了书包,与我所见的女子靠在班门口欢快的聊天,愉悦的笑容是很久之前我所熟悉的。女孩唇间有隐约的斑驳口红痕迹,似乎灼伤了我的眼睛和她的唇。
我的书包不经意间掉落,砸到了言思的脚。
言思拾起书包,看着我,说:“走吧。”
“宙月,我想见你。”
“好啊,到我家来吧。”
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阳光放肆地射在地板上,装修风格简约,在棕与黄的颜色之间游走,每一面墙都是干净的白。宙月半跪在饮水机前,把水流开到很小,看着水一滴一滴的打湿杯中的茶叶。
“宙月,还记得洁瑜吗?”
“叛逆不羁的女子。”
“你说话还是这么简单。”
“怎么了?”
“她现在和泠玥在一起。”
“是因为你觉得泠玥疏远了你,所以不舒服么?”
“没有那么严重,不舒服是有的。”
“这只是一种选择而已。A或B,她选择了洁瑜,而没有选择你。”
“为什么?难道是我什么地方做错了?”
她走过来,坐在地板上。
“不,你不应该因为这而怀疑你们的友情,它的确很纯粹。但是这并不影响她下意识的选择。你们配置不同。”
“配置?”
“就像你有这样的事情,第一个想到的是我,而不是你的父母或者其他朋友。这就是人和人之间的配置,很funny。泠玥也一样。这是无法强求的。你不能也不应该要求她满足你。”
我笑了起来。
“你真是一针见血啊。”
美丽的弧线于她唇边荡漾。
“泠玥这种人,是单纯的女孩。你信不信,在不久,她会恢复理智,和言思重归于好,但她也会和洁瑜变成很好的朋友。”
“呵呵,你好像把我排除在外了。”
她把杯子举起来,看着里面的茶水由白色一点点变为浅绿。
“千遥,你与众不同。你可以容忍一切,但唯一不可原谅的就是感情的变质。你宁愿要自己后悔和无奈,也不能接受有裂痕的感情。”
“你习惯故作成熟,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笑一笑,看起来无比坚强。但是你也会寻找脆弱的地点、方式、和时间,比如说对我倾诉。”
“而在你真正的二元感情世界里,只有黑与白,你拒绝接受灰色的存在。当然,只是对你最亲密的人。但是,你要记住,这世界永远都是有灰色的,无论你接不接受。它就站在那儿,总有办法让你无法逃避。”
“你很适合当一个哲学家,你已经很成熟了。”
她开心地笑着:“不。我也有我自己的年少轻狂,它让我无法抑制,就像我当初坚决不报华刚高中一样。我要叛逆一下,成熟太累了。”
“班长,那我走了啊。”
“好。”
杯子里的茶叶在冷水里慢慢沉静。
天上的云被涂了一层纯洁的颜色。
“千遥,你似乎没有做到你答应我的事。”
“嗯?”
“你好像说过要考省里文科前十。但是你怎么还是……”
“我说过泠玥和言思的问题了么?”
“你……”
“妈,我不想惹你生气。我吃完了。”
不知从哪一本书上看过,与最亲密的人相处的失败,其实是人本身最彻底的失败。我和母亲的会面,除了在学校和家里的饭桌上,似乎完全没有适应的余地。
放假了。
下雪了。
新年的晚会是一年中最为放松的时刻,大家嘻嘻哈哈地送贺卡,流行音乐用稚嫩嗓音唱出独特的韵味,五彩缤纷的彩喷凌乱地四处飞舞,每一个教室里都是喧闹。
我站在操场上,西宁的冬天本是不应用冷来形容的,但今年是个例外。大片大片的雪花打着转垂直下落,以冰冷的唇轻吻,融化或是躺在同伴的尸体之上,就是这样的坚决,踩起来有咯吱咯吱的声音,类似死亡之音。
彩色和洁白,温暖和冰冷,以一扇玻璃相隔。
“给你贺卡。”
我没有转身,她塞到了我的手里。
祝福语只有一句话:“飞鸟最终还是遗弃了天空。”
“泠玥。”
她停下了脚步。
“你真的以为遥望和遗弃是同一种含义么?”
“你我已经是云和月,抱歉了。”
云和月,即使在人类眼中,他们是那么的接近,可事实上,却还是两颗星球的距离。
遥望,自此时始,末世而终。
言思站在教室里,遥望着我们俩的背影,静默无言。
“我要唱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