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知识的源泉,如果一个人不读书,他便只生存在一个渺小的世界里。我从小就和书有着不解之缘。
我与书的机缘应当从我的生命开始时算起。听妈妈说,我在她肚子里时,经常肆无忌惮的又踢又打,只有一招最灵,那就是讲故事。只要妈妈一讲童话故事,我就安安静静了,你说奇怪不奇怪?当然,我出世之后,几乎每晚都在妈妈的《365夜》和《格林童话》的故事中入睡。在我一周岁的时候,爸爸妈妈迷信地在我面前放了一些书、笔、香水、玩具、纸币、算盘等物品,让我“抓周”。而我顺手一抓,竟然抓的是一本“书”!于是,爸爸妈妈放心地说:“原来这孩子爱书!” 正因为小时候爱听故事,后来上了幼儿园,幼儿园里面有很多画报、小人书,妈妈又为我定了《幼儿画报》,我逐渐迷上了看书,先是学习汉语拼音,通过多读印有汉语拼音的书渐渐的就认识了很多汉字,再后来就是一些带图片的少儿百科全书和一些启蒙书。
现在我已经是北小阳光分校一年级的一名小学生了,我读的主要是一些古诗词书和儿童文学书,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我会在读书的过程中,把好词好句用小本子摘抄下来,甚至背下来。这样,既增加了我的阅读量,也使我的阅读更加有质量,将来为自己写作文的时候积累了好词汇。在去年九月份刚入学的时候,妈妈就带我去“南京市民讲堂”听了北小孙校长的讲课,只记得当时孙校长说过一句,孩子要多读书,读好书,将来是会厚积薄发的,随着学习的深入和老师的辛勤教育,我慢慢的明白了厚积薄发的道理。“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停车做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从书中我读到了春夏更替,四季轮回,了解了祖国美丽河山。在动物世界里,像喜羊羊勇敢大胆、见义勇为;机器猫热心帮助、特别有爱心;灰太狼虽然从不做好事,甚至欺负弱小动物,但他爱护妻子、疼爱儿子,是个尽职尽责的好爸爸。从这些文学形象上我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最深有感触的要数我最近读的一本叫《吹小号的天鹅》这本书了。书中的小天鹅路易斯是一只生下来就发不出声音的哑天鹅,可是他却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通过吹小号代替发声,通过他的好朋友一个牧场孩子的帮忙,进学校学会了读和写,最后赢得了天鹅小姐的爱情,也赢得了人们的喜爱。通过路易斯的成长史让我想到自己在2011年3月刚开始在幼儿园参加速心算学习班的时候,我刚开始根本不明白如何计算,经常要扳手指来计算,别的小朋友做好了,我还在写,爷爷放学来接我的时候,因为我太慢了,老师只好说你带回家写吧!就这样3个月之后,6月份快毕业的时候,老师说小朋友们可以参加8月份南京市的幼儿速心算大赛。当时我觉得自己肯定不行,问了辅导老师,老师也说如果努力也许可以争取一下三等奖。但是,妈妈鼓励我,就说去锻炼一下也好,我们全家都是做财务的,一定有心算的潜力!比赛是要求6分钟以内,两位数加减法,凑百法,看谁做的最多。就这样,妈妈每天带回很多心算的卷子,刚开始,我只能12分钟做30题,还错个5、6题。但是全家都鼓励我,每天妈妈出题目,白天妈妈上班,爷爷奶奶就督促我反复做心算题目,并且拿着表计时。渐渐的到了7月份的时候,我已经可以6分钟做对60题,有一天当我做到了4分钟做对60题的时候,爸爸妈妈抱着我亲了又亲,我开心极了。8.13.那个激动人心的日子终于来了,全南京市很多著名幼儿园的孩子都来参加了这个比赛,虽然只有6分钟,但是考场外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却比我们更紧张。6分钟结束了,优秀奖没有我,三等奖没有我、二等奖报完的时候,我却兴奋的说,妈妈我是特等奖了,耶!这个时候妈妈赶紧做了一个“嘘”的动作,妈妈小声责备我:“一等奖还没报呢,万一没有你怎么办?一点也不谦虚!比你学的好的孩子,同班的才刚刚拿到二等奖!”。终于,开始播报特等奖了,“吴辰延,6分钟103题!”我蹦了起来。我高兴极了!我感到了满足和幸福:我终于如愿以偿了!现在想来我觉得自己就像路易斯,虽然这只是我人生中一个小小的成功,但是却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自信,让我看到路易斯与命运抗争的故事,他克服种种困难获得成功的故事。
在那段读书历程中,有时候就是上厕所我也喜欢拿上《小学生数学报》或者《英语报》在马桶上看,我是快乐的,我感受到了读书的喜悦。我发觉,书,是人们无声的老师,知心的朋友,它一直默默启示着人。读书可以陶冶情操,丰富知识,开阔心扉。同学们,
让我们与书携起手来,去享受书中那无穷的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