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们的生命里总有远大得近乎空妄的理想。时时如天狼耀目空灵,在用尽全身气力努力接近的时候,总有被打败还要刻骨铭心的疼。
或许,许多的人和事在血雨腥风里挥泪言别,擦肩而过,当时却只道是寻常。向前面走的历程里,也走掉太多。只是我们不知觉——无法知觉。
一
素爱辞藻不华而格调高远的句子。名句总显得凡繁意广,家家争唱的词曲不过是一面适合许多人的镜子,可以从这一面走到那一面,不觉得隔阂。可惜,那是名句,不是绝句。
记得有一句话,叫“空负凌云万丈志,一生襟抱未曾开。”古意淡如白话,不知自古而今,有多少志滔万丈却终究落魄的文人,时运不济,却自诩怀才不遇。所谓金子一说,道明一切。是,总会发光。儒家所千古相传的终本道理,致知、格物、心正,而后修身、齐家、治国。所有之后,以平天下。
宿儒有时确实迂腐,但时间冲刷之后的道道未妨不是精华。溯源寻流,机会并不是决定一切的物事。目光高远,所谓宁缺毋滥,仅是聊以自慰的安眠心理。
其实,我总为那些青衣文人们不值。谁说成千秋伟业,便是青史流芳?那些黄袍加身的枭雄,自秦皇到霸王,朝代更迭如书页轻翻。即时所谓丰功,当初宣扬伟绩,身后哪个不是留得千古骂名。
仕途未坦,有时并不是坏事。即使幸如晏殊,他是十余岁便上仕的公子,不是仍要为赋新词强说愁?小园香径独徘徊,我挥挥手,你不必了。那么煽情的句子并不适合你几十年如一日的富贵。年岁虽过,感伤者却是撷取了别人,终生不可攀附的春秋。人们都晓得那些个劳心一生为国,求平天下的人,有哪个不是步步高升,又有哪个得了善报。从王安石到张居正,几千年封建王朝,官场倾轧,起起伏伏。有时,需要有苏子的闲人心境。即使心本未静,作个样子也好,能使自己快乐。想必落得与他人一般——青衫尽湿,也是你所不愿的。
二
多数时候所读的小说,皆是同龄或者稍大一些的孩子写的。看多了青春的悲伤,千篇一律地阅读,反倒会觉得索然。兴许我与同龄人并不合群,既不爱言情亦不爱校园。或者说,当初喜欢过,过早的喜欢就会过早地学会抛弃。言情小说讲的是帝王将相,古时候那些不切实际的玩意儿;校园小说封面花花绿绿,尽是天寰人绝的故事——如果主人公真的是天寰,那么他们是不会为了青春期少女而打打闹闹的。如果我说我不屑这些故事,你会觉得我故作。但事实上,确实如此。
但若你让我读所谓的八零后作家所写的文字,刚刚开始的时候亦觉得写的出彩 ——但是不过是因为,他们的年纪比自己大,所见愈阔。见到的世界少许比终日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我们见到的多彩而已。每当看到别人在走我曾经走过的路,我的心也会让我任之。总有一天,他们会与我一般,默然对待这些年少时候的莺莺燕燕。并不是说,那天他们长大了,而是那天他们变老了。
现代作家总喜欢玩些皮里春秋的戏法,十五六岁的男孩女孩们琢磨不透,便觉得无味。然青春作家们更注重于表现内心世界和青少年们所需,将孩子们心里的那颗瘤硬生生地保护起来,任其越长越大。但是不用担心,总有一天,孩子们会将它,亲手切除。
三
我爱泛黄的书册上一掠而过的剪影。恍若感知若干年后,自己也会出现在茫茫史海。那便已经是最好,只是留得一笔,若干年后还会有人知道这个名字。那或许是从有文史记录开始,每一个降生到世界上的人所毕生追求的。这不过是远大而虚幻的理想,笔墨和纸张只有那么多——是不可能把数以亿计的人记下来的。所以才会有浩如烟尘的人想要争得千秋万古。
我不一定能够在若干年之后和我所爱的那些人一样,被历史永久记忆。但是我爱他们。
自小接触历史是受做历史老师的父亲影响。记得小时常不屑于父亲的这份职业,用一些荒诞的野史想与父亲分庭抗礼。后来稍大一些,总对着他老人家叫嚣“你不过是个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我将来是要去北大的。”。现在想来,还是顺应了那两个字,荒诞。
其实近来我亦想通,历史不一定是要帙卷上那些生硬而冠冕堂皇的文字,那都是历朝历代更具封建王朝的需要几经更迭的。就像曹睿随随便便一句话便能将《感甄赋》改成《洛神赋》一样,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历史是脱离本质已经不知道的多少的。话说回来,如果不在那个时代,想要知道真实,皆是虚妄。我想着从前自己的样子,现在自己的样子。就觉得这是我的历史。哪怕那本史册上,只有我一个人——昨日的自己被今日的自己嘲笑。
争得头破血流,只是那惜墨如金的一笔,值得么?
四
有一种人是活在诗里的。他们可以终日为了理想而醉生梦死,他们并不知道已经得到了许多人终身不得的所有。有一些人在阴暗处窥探他们的生活。他们只是为了最后一点点,就 就那么一点点没有完成的所愿,便感喟忧伤。却不晓得有些人读着他们几百年几千年前的著作,银牙咬碎也得不到——而当初他们觉得般若平常。这,怎不叫人嫉妒而又心生恨意呢?
那样的人并不值得我们怨恨。我们老老实实做好现代人所要做的一切,跟着自己城市的节奏默然地向前走,等不到机遇随时砸到你头上。因为有太多和自己过于相似的人,所以即使是寻找,也找不到机遇。
在现代生活的人们,哪个不需要引来“载不动,许多愁”这样的句子来拖延心里的忧伤?
如是说,那些不懂得释然的古人们确实值得唾弃。
比如说李煜,其实他的机遇已经很好了,虽说亡国,他的词作却家家争唱,虽说被禁,但富贵荣华娇妻美妾却一样不少。比起张学良——那个后世与他命运一般多舛的男子,反而显得幸福了。至少一杯毒酒,换来的只是当初一瞬间的痛苦,没有张那般拖沓,将余生的所有光阴拖沓,不见天日的黑黢。
生命与光阴都是色彩缱绻的东西,只是往往看花的人总是有黑色的眸子。
五
长久以来,人生皆只为了明日后日的规划而忙忙碌碌。远大的理想抱负不可多得,因为这个年纪拥有这两件的实属珍稀物种。但是远大的理想抱负在不经意间便容易成虚无。
看到母亲逆光劳作的侧脸,父亲深夜归来时候在门口忙不迭地换拖鞋。弯腰捡起外公的烟蒂,奶奶的针套……未来走的是泥土,脚下也是。不论如何,总要从这里走到那里吧?天生贵胄总是越来越少,谁也不能保证从生下来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自己心里所要的所有。
即使昨夜的梦里有红酒晚礼服交叠的幻境,但是那是幻境。从闹铃打响的那一刻开始,还是要为了明天的明天的后天,去做好一张又一张永远也不会少了你的考卷。是的,你的确得做好。而不要等到毕业了,中考了,高考了,才想到当初有多少事情没有做,多少书没有背。不要等到亲不在时才想到没有给他们洗过脚,没有为他们节省一分钱,当初他们累极了,让你倒杯白开水你也说“我还有作业呢”。
感喟古往今来,岁月匆匆。
此夜深凉。
让这彻夜的笙箫为我陪葬——满目山河空念远,
不如怜取眼、前、人。
再次读到这个句子的时候,自己心里的感喟便会越来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