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看电视,是一部古装戏。在如水的月色里,一位白衣飘飘的女子,纤手轻拨慢挑地演奏一首幽婉缠绵的曲子,惊如天籁之音。女子所弹乐器,即为古筝。
那时,她爱的人就在身边。因为心已有所属,那古筝似乎也沾染了爱意,流淌的旋律柔媚深情。爱与被爱的人,都在绝美的音律里找到了灵犀的方向。
因为那个经典的画面,所以一瞬间就爱上了古筝。那份飘飘出尘的清雅与悠悠古风的诗情,让日日在俗世中挣扎沉浮的心,有了莫名的感动与渴望。
于是,第二天中午就迫不及待地跑到一家琴行。琴行老板是位年轻女子,端庄优雅,非常内行也非常热心地一一向我介绍那些摆在琴架上的各种古筝。
简单地向她描述了自己买琴的意图,她笑了:“其实象你这样有这种想法的人来买琴的有很多。浪漫的情怀,精致的心境,小女人的梦想。”
我忍不住大笑。可是马上觉得不妥,赶紧做温柔的小女儿状,将声音降低若干分贝,生怕自己明朗外向的个性,让人家觉得不适合这样优雅的古筝。
守着这样的琴,人立刻就会变得沉静温婉起来,好象自己已经成了古典的女子,长发飞舞,白衣飘飘。
女老板深深地望了我一眼,没再说话,将我带到一台古筝前,轻轻拂弄出几声流畅的琴音。
“看看这台怎么样?我觉得非常适合你的气质。”她说,“卖了这么久的古筝,我知道什么样的人会喜欢这样的乐器,也知道什么样的人适合这样的乐器。”
这一次轮到我无语了。她居然可以感受到自己骨子里的善感忧郁和沉静内敛。而这些特质,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才展露无遗。人前的我,总是一副嘻嘻哈哈的模样,已经习惯用夸张的表情替代沉思的淡定,已经习惯用伪装的坚强掩饰内心的脆弱。
几乎快要忘了,在那副迫不得已的面具下,还有那么多无处搁置的对完美浪漫的追求与坚守。
也正因为如此吧,所以才那么的喜欢上了古筝。可能只有那么优雅古典的音乐,才最能熨贴与慰籍灵魂深处的渴望,让所有不能言说的心事,有了可以交付的地方。
女老板指给我看的那台古筝,深褐色的琴身上,是一副精美的寒梅图,篆刻着的名家诗句让它凭添了几分古朴的神韵,造型极其简单,但是有一种别致的古雅。在众多的古筝里,显得格外的与众不同。
我的心一下子被触动了。仿佛她就是属于我的,仿佛她一直就在这里安静地等,等一个有缘的人,给她一个最终的归宿。
喜爱之情已经溢于言表。女老板笑了:“就知道你会喜欢。其实琴是有灵性的,遇到一个懂她的知己,人琴合一,才能弹奏出让心灵为之震撼的旋律。”
可能因为聊的投缘,女老板居然没用我杀价,就给打了六折。我雀跃着,大呼小叫地说着感谢,终于还是忘了维护自己淑女的形象。
那台古筝就那么属于了我,被安置在房间靠窗的一角。因为在那里弹琴,一抬头就可以望见满天的星光和清朗的月色。
教琴的老师是个音乐学院古筝系刚毕业的小女生,一副乖巧的江南女孩的模样。每个周末的黄昏,我就一个人骑着单车去她的音乐教室学琴。她一直夸我有音乐天赋,悟性很高,很多地方一点就透,并且能在演奏的时候把心真正沉入进去,出来的旋律里象被添了词,是有内容的。
我想,也许是因为自己读了太多的诗词,骨子里有太多古典情结,所以,我能比其他人更深刻地懂得《高山流水》、《阳关三叠》、《梅花三弄》、《春江花月夜》这些古曲里蕴涵的雅韵吧。
可惜红尘俗事太多,练琴的时间少的可怜,精致的心境一再被各种纷争与诱惑困扰。能够每日里与古筝安静地相对,交付善感的心事,竟成了最奢侈的幸福。
可是,总有一些坚持是灵魂所必须的。就象空气和水之于生命,失去了那些依所,灵魂就会失去方向,就会更深地陷入麻木与堕落。
对于古筝的苦苦眷恋,我想,那也许就是自己潜意识里对于骨子里那些东西的一种坚守吧。
所以,请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在青山绿水之间,以最深情也最超然的心,弹一曲隔世离空的《笑傲江湖》。
那时,是否会有我最爱的人,就在不远处,以缠绵悱恻的绝世箫音与我相和?表白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