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曰:人无信不立。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就是忠诚正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就是信守诺言、不虚伪欺诈。“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等这些流传了千百年的佳话,都形象地表达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品质。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中,涌现出无数诚实守信的典范,他们被人们世代传诵,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诚实。在学习中提倡“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因为只有这样才是对待学习的正确态度。
曾子也是个非常诚实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着要跟妈妈去。妻子哄孩子说:“你不去,等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她赶集回来后,看见曾子真要杀猪,连忙上前阻止。曾子说:“你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会不信任你。”说着,就把猪杀了。曾子不欺骗孩子,也培养了孩子讲信用的品德。
古代有一个叫宋濂的人,小时候非常喜欢读书,但是家里很穷。也没钱买书,只好向人家借,每次借书,他都讲好期限,按时还书,从不违约,人们都乐意把书借给他。
一次,他借到一本书,越读越爱不释手,便决定把它抄下来。可是还书的期限快到了。他只好连夜抄书。时值隆冬腊月,滴水成冰。他母亲说:“孩子,都半夜了,这么寒冷,天亮再朝抄吧。人家又不是等这书看。”宋濂说:“不管人家等不等这本看,到期限就要还,这是个信用问题,也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如果说话做事不讲信用,失信于人,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又一次,宋濂要去远方向一位著名学者请教,并约好见面日期,谁知出发那天下起鹅毛大雪。当宋濂挑起行李准备上路时,母亲惊讶地说:“这样的天气怎能出远门呀?再说,老师那里早已大雪封山了。你这一件旧棉袄,也抵御不住深山的严寒啊!”宋濂说:“娘,今不出发就会误会了拜师的日子,这就失约了;失约,就是对老师不尊重啊。风雪再大,我都得上路。”
当宋濂到达老师家里时,老师感动地称赞说道:“年轻人,守信好学,将来必有出息!”
同样在古代,济阳有个商人过河时船沉了,他抓住一根大麻杆大声呼救。有个渔夫闻声而来。商人急忙喊:“我是济阳最大的富翁,你若能救我,给你100两金子”。待被救上岸后,商人却不承认自己说过的话。他只给了渔夫10两金子。渔夫责怪他不守信,出尔反尔。富翁说:“你一个打渔的,一生都挣不了几个钱,突然得十两金子还不满足吗?”渔夫只得怏怏而去。不料想后来那富翁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欲救,那个曾被他骗过的渔夫说:“他就是那个说话不算数的人!”于是商人淹死了。商人两次翻船而遇同一渔夫是偶然的,但商人的不得好报却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一个人若不守信,便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所以,一旦他处于困境,便没有人再愿意出手相救。失信于人者,一旦遭难,只有坐以待毙。
中国古代的诚信故事比比皆是,如“公沙穆卖猪”、“管鲍之谊”、“范式守信”、“商鞅立木”、“季札赠剑”、“刘备三顾茅庐”诚邀诸葛亮出山等等。它教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从古人那里,我们学会了诚信。而有些因不守信用而导致失败、死亡的历史典故,如“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等,从这样的历史故事中,我们一定要汲取经验教训;从小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做一个诚实守信之人。
在当代中国,诚实守信的美德也得到了发扬光大。这种美德表现在工作和学习上,就是专心致志,认真踏实,实事求是;表现在与人交往中,就是真诚待人,互相信任;表现在对待国家和集体的态度上,就是乐于奉献,遵纪守法。
我们作为幸福和平年代下的小学生,今天的社会更需要诚实守信,我们应该从小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要知道:诚信像一面镜子,一旦被打破,你的人格就会出现裂痕。 诚信是道路,随着开拓者的脚步延伸;诚信是智慧,随着博学者的求索积累;诚信是成功,随着奋进者的拼搏临近;诚信是财富的种子,只要你诚心种下,就能找到打开金库的钥匙。
朋友们,诚信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金钱;诚信能创造财富。只有种下诚信的苗,才能结出诚信的果。让我们拥有一把诚信“钥匙”,去打开你我紧闭的心扉,让我们敞开胸怀,沐浴在友谊的阳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