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暗示与潜能”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化学)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历史)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心灵的屋檐”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物理)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地理)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政治)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俯下身子”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英语)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数学) 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暗示与潜能”
积蓄——喷发的基础
正如死火山永远不会喷发一样,如果你没有才学、能力……你就永远不会有辉煌的瞬间,内在的积蓄孕育了潜能。如果小女孩本身就不美,甚至很丑陋,普通的花裙又如何能让她展现美丽?如果王羲之没有凭染绿黑墨池的勤学苦练拥有了对书法的极高悟性,他又如何能够写出“飘若浮云,矫若游龙”的字来?如果陈景润没有凭对数学的热爱算尽了几麻袋的草稿纸,他又如何拥有超凡的解题能力而接近数学王冠上的明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所在,如果忽略了优势,优势便会消亡,你就会变成无法喷发的死火山,相反,只有紧紧抓住进行积蓄,才能获得喷发的岩浆。
发现——喷发的条件
如果没有伯乐,千里马也许会老死在平凡的马厩之中。你可以发现自己,也可以发现别人。毛遂发现了自己,于是拯救了危亡的赵国;鲍叔牙发现了管仲,于是成就了齐王的霸业。不要吝惜于发现别人,对别人的发现可以成就火山的喷发;不要胆怯于发现自己,对自己的发现可以激发出岩浆的喷涌。
把握——喷发的关键
火山有其活动周期,岩浆活动最为频繁的时刻,便是喷发的最佳时机。把我——抓住机遇方能辉煌。错过了机会,也许就错过了精彩。开普勒正是把握了成为第谷助手的良机,才发现了行星运动定律;法拉第正是把握了成为戴维搭档的时遇,才得以接触新科学,最终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把握机遇,不能犹豫。果敢,是生命之车的方向盘。
为了火山的喷发,积蓄力量吧,让炽热的岩浆在胸膛流淌;为了火山的喷发,发现自己发现别人吧,让才情的火焰向着天空燃烧;为了火山的喷发,把握机遇吧,让缄默的火山在一刹那展现自己的辉煌。
为了潜能的释放,为了火山的喷发……
评点:文章谈潜能爆发,通过分层论述,全面而辩证,显示了小作者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因为这种方式常常能较好的展示事物的内在关系,而不是停留在平面地展开。本文的缺憾在于,事例的论述太过简略。建议首尾适当减肥,以充实主干部分。
极致
运行于地下,烧尽一切野草,那是地火的潜能;奔突于石缝,喷薄而出,那是岩浆的潜能;“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那是海浪的潜能……梦的飞扬,来自于潜能的创造。挖掘潜能,那是何等的大智大慧啊。
总忘不了那羽扇纶巾的诸葛亮,正是他一次次的激将,让赵云不再轻狂,让张飞不再鲁莽,让关羽不再大意,让周瑜不再柔肠。他们的缺点,飞散在长坂坡烈烈的西风中;他们的潜能,燃烧在赤壁熊熊的火焰上。而这一切,只来自于那羽扇的轻摇,来自于不经意间的一句话,来自于一个眼神,来自于一声鼓励。诸葛亮用他的智慧,在每个人的性格矿藏中寻找被掩埋的金子。他是那样的细心,那样的周到,那样的睿智而又善解人意。
是的,挖掘潜能,需要智慧。
总忘不了背水一战飞舞的剑影,总忘不了破釜沉舟震天的吼声,总忘不了无数革命志士“不成功,便成仁”的铿锵誓言。他们,让自己的生命退守到悬崖之巅,退守到无路可走的地方,在那样的时候,眼中迸射的,便只有对前进坚定的希望,对成功强烈的渴求。他们用浓墨重彩,在历史中点下深深的惊叹,让无数的后人感受着潜能的伟大力量。
是的,挖掘潜能,需要勇气。
从一个被老师贬斥为笨蛋的孩童,到“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的赞誉;从各门功课的高深艰难,到相对论的世界中的游刃有余。这,是爱因斯坦的坎坷成长。正是他的父母不被老师和亲友的“断言”而淹没,坚信自己的孩子有着“认识世界的独特方式”,并不断地对他进行鼓励和培养,才从失败的边缘为世界拯救了一名天才,让他的潜能在物理学的世界中大放异彩。
同为千里马,有的“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有的“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所差的,不正是潜能的发掘么?
奥运的百年轮回,在人们心中深深地刻下“更快,更高,更强”的箴言。是的,永远也不要固步自封,永远也不要轻言放弃。
如若为土,为什么不能是山岗?如若为水,为什么不能是海洋?如若为树,为什么不能是白杨?如若为风景,为什么不能黯淡所有的风光?潜能的极致,属于智者勇者。
评点:怎样才能激发潜能?用什么手段才能激发潜能?有多少个小作者就有多少个答案。本文作者认为,潜能的激发离不开智慧与勇气,这是观点,更是倾向,紧紧围绕中心论点选择的诸葛亮、爱因斯坦就显得集中而深入。文章开始与结尾的语言显得有韵味,能让人眼前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