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暗示与潜能”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化学)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历史)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心灵的屋檐”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物理)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地理)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政治)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俯下身子”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英语)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数学) 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暗示与潜能”
我们可以用因果法来审题:
这两组人的正常平均握力都是101磅,为什么实验结果不同呢?原因两个:一是外界的暗示作用,二是个体的潜能是否能被挖掘出来。心理暗示对个体的潜能发挥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因此,这篇材料作文,实际上可以改成以“暗示与潜能”、“暗示”或“潜能”话题的作文。
一、以“暗示”为话题
题目分析:这个心理实验使用了心理暗示的方法,实验者通过语言、情景给被实验者一个强烈的心理暗示,让被实验者处于一种精神绝境之中。
“暗示”并非一般的暗中指点之意,而是一种心理行为。它分为积极暗示和消极暗示两类,“这小子将来必成大器”是积极的暗示;“它不可能考上大学,即使怎么努力”则是消极的暗示。“杯弓蛇影”是最典型的例子。
立意:积极的暗示会使人成功;消极的暗示会使精神羼弱者更加萎靡不振。提倡积极的暗示,反对消极的暗示。
积极的暗示:
1、在中国男篮对塞黑那场决定谁入八强的生死决战后,当大家都在盛赞姚明可比肩前辈时,他却坦言是哈里斯教练给他们上了人生一课,教会他们永不放弃。
告诉自己低潮过去就是高潮,心理刺激生理,潜伏的兴奋状态就很容易激发出来。而由此产生的自信不但可以鼓舞自己,也可以震慑对手。
2、某人喜欢新鲜空气的程度,无人能及。一年冬天,他到一家高级旅馆住宿。那年冬天奇冷,因而窗子都关得严严实实的,以防寒流袭击。尽管房间里舒服无比,但他一想到新鲜的空气一丝都透不进来时,他非常苦恼,辗转难眠。到了最后,他实在无法忍受,便捡起一只皮鞋朝一块玻璃样的东西砸去,听到了玻璃碎裂的声音后,他才安然进入梦乡。第二天醒来,展现在他眼前的是完好如初的窗子和墙上破碎的镜框。
3、美国田纳西州有一座工厂,许多工人都是从附近农村招募的。这些工人由于不习惯在车间球磨机里工作,总觉得车间里的空气太少,因而顾虑重重,工作效率自然降低。后来厂方在窗户上系了一条条轻薄的绸巾,这些绸巾不断飘动着,暗示着空气正从窗户里涌进来。工人们由此去除“心病”,工作效率随之提高。
4、望梅止渴与心理暗示
三国时期,曹操率领部队去讨伐张绣。时值七、八月间,骄阳似火,万里无云,士兵们口渴难忍,行军速度明显变慢,有几个体弱的士兵竟然体力不支晕倒在道旁。曹操见状,非常着急,心想如果再这样下去,部队根本不能如期到达目的地,战斗力也会大大削弱。于是他叫来向导,询问附近可有水源?向导说最近的水源在山谷的另一边,还有不短的路程。曹操沉思一阵之后,一夹马肚子,快速赶到队伍前面,然后很高兴地转过马头对士兵说:“诸位将士,前边有一大片梅林,那里的梅子红红的,肯定很好吃,我们加快脚步,过了这个山丘就到梅林了!”士兵们一听,不禁口舌生津,精神大振,步伐加快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