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暗示与潜能”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化学)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历史)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心灵的屋檐”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物理)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地理)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政治)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俯下身子”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英语)2012高考-福建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数学) 2012高考作文热点考题“暗示与潜能”
心理分析:曹操这位历史上出色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有意无意间利用了心理学中十分重要的一种心理现象———暗示。暗示是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现象。它是指人或周围环境以言语或非言语的方式向个体发出信息,个体无意识地接受了这种信息,从而做出一定的心理或行为反应。俄国心理学家巴甫洛夫认为:暗示是人类最简单、最典型的条件反射。
心理暗示总是被人们有意无意地广泛应用,比如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就是一种权威性暗示,老师对孩子积极的期待,领导对下属适当的赞扬,都可以像曹操对士兵所描述的“一大片梅林”一样,让被暗示的对象“精神为之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许多”。
不止曹操,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会进行暗示活动。积极善意的心态,往往会给出积极的暗示,使他人得到战胜困难、不断进取的力量;反之,消极恶劣的心态,则会使他人受到消极暗示的影响,变得冷淡、泄气、退缩、萎靡不振等等。俗话说“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当我们发现他人有可能受到自己的暗示时,也要注意暗示的方式和度,尽量使他人接受积极的、适度的暗示。
5、一个书生到京城赶考,考试前两天做了两个梦,一个是梦见自己在墙上种白菜,另一个是梦见自己下雨天戴着斗笠还打着伞,第二天他去问算命的,算命的说,墙上种菜白种,下雨天打伞又戴斗笠是多此一举,劝他回去,读书人很泣觞,准备离开时,客店老板知道后说自己也会算,就说,墙上种菜是高中,下雨天那是有备无患,后来秀才立马高兴了,最后居然考上了个探花。
这则小故事其实喻告了人的自我暗示作用不可忽视。二、通过第一项进而阐述人需有自信,自信才能把握命运的风帆。三、阐述积极与消极、主动与被动的利弊以及对整个人生的影响。
6、专家们将一个车间的灯光亮度增强了一些,使原来幽暗的车间变得明亮犹如白昼,同时又把另一个车间的顶光减弱了一些,使它显得阴沉好似傍晚。做好这些后,他们又让老板告诉员工,说现在哈佛大学专家正在对我们进行一场实验,目的是提到大家的工作效率。
实验正式启动之后,工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了。这两个一明一暗的车间,究竟哪一个的工作效率会得到提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