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你价格不菲的鞋子,踏遍千山万水,质量也应永恒不变。我想问诚信的质量都不会变,为何谎言的质量就会变?
诚信像一面镜子,一旦打破,你的人格就会出现裂痕。就像此句所说的,我打个比方诚信是镜子,而“善意的谎言”是胶带纸,它虽能将碎片链接,可裂痕却永不会消失,好比“善意的谎言”对人的心灵之美造成的永久伤痕。
诚信为本,学做真人。“善意的谎言”本质就是为达到某种目的,而使用的手段,再加以人心掩饰。“谎言”的本质就是为达到某种目的,而使用的手段,二者看似不同,其实就只是给“谎言”的本质上披上一层掩饰手段。
民无信国不立。诚信是一种无形的语言,如果一个国家没有语言,那就没有沟通,没有了沟通那如何是国?
真话说一半常是弥天大谎,那谎言嵌上善意又是什么?是欺人欺己的弥天大谎!是咬断诚信纯洁翅膀的毒牙!
反方认为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当我们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适度地扯一些小谎的时候,谎言即变为理解、尊重和宽容,具有神奇的力量。我方还是这样认为——谎言终究是谎言,尽管善不善意,它也还是谎言。
所谓“谎言”,也就是骗人。我们难道应该骗人么???从小老师就一直教导我们,做人绝对不能说谎。说谎是一种不正直的表现,我
们要做正直的人。所以绝对不能说谎。请对方一辩注意,既是谎言?何来善意?!即是善意!何必撒谎?
在此我想请问对方同学,当一个人在失去了诚信之后,他的出发点还是善意的吗?还配称为“善意的”吗?请回答。
知己知彼:
第一:反方会举例说明“善意的谎言”无碍于诚信。(如“善意的谎言”是出于善良的动机,以维护他人利益为目的和出发点。)
第二:反方举例说明“善意的谎言”是有益的。(如“善意的谎言”是一种处世的方式,是一种替人着想的品质的体现。)
第三:反方会打个比方说明“善意的谎言”并不与诚信冲突,例:“善意的谎言”与诚信,实际是对立统一的关系,而那种所谓的违背恰恰为诚信提供了有益的补充,并不是有碍,规定马路上同一方向的行人只能占有半条马路,并不有碍大家的通行。(如“善意的谎言”虽然是谎言的一种,但是不能说谎言就一定有碍诚信,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第四:反方会说明同意“善意的谎言”无碍诚信并不等于提倡它,其关键在于度。(如没有谎言的世界如同没有灰尘的地球。)
较尖端的论点(部分保守反攻):
1.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的亲友总是用善意的谎言将他的病情说的很轻,鼓励他配合医生治疗,相信在座各位不会因此而指责他们不诚信吧?! 相反是恶意的真实,一个俘虏在敌人的利诱下说出了己方的兵力部署,有人认为他诚信吗?对敌人的诚欣就是对国家的背叛啊!
(我方认为诚信是建立在无偿、不逼迫上的,有偿的是交易,逼迫的是屈打成招,有何称得上是“诚信”?如果敌军无偿、不逼迫他还会说出来吗?处死也是一种逼迫手段。)
2. 有一个学生,他对长跑是并不是很在行的,但在一次的测试中,老师告诉他的长跑速度比其他同学快,而且还说他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叫他好好努力,那位学生听了老师的话之后非常兴奋,因为一直认为自己没有长跑天赋的他,竟然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从这天起,他真正喜欢上了长跑,并且每天坚持起来跑步,过了一段时间后,本来完全不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的他,竟然真的被选上了。
( )
3. 父母的一句谎言,让涉世不深的孩童脸若鲜花,灿烂生辉;老师的一句谎言,让彷徨学子不再困惑,更好生长;医生的一句谎言,让恐惧的病人由毁灭走向新生……
(你们认为“善意的谎言”本质是什么?以什么为出发点?如果不知又何谈“善意的谎言”有益?)
4. 其实善意的谎言根本就无碍于诚信,不要再认为善意的谎言会碍于诚信的问题了,因为只要你心中想着是为了他人,那么善意的谎言就是珍贵的,它既不会造成信任危机,也不会玷污文明,更不会扭曲人性。 善意的谎言具有神奇的力量,鼓舞你一次再一次地做着进步的努力,为了心中的梦想绝不轻言放弃。因为未来的道路完全被欢乐的心情照亮,生活因此变得更加美好。如果开诚布公直截了当是一种错误,我选择谎言。如果真情告白坦率无忌是一种伤害,我选择谎言。如果是为了自己或他人不再痛苦不再忧伤,多一点谎言又有何妨?
( )
5. 善良的人在某种状态下“被逼”说出的谎言是善意的,这种谎言对主体来说是一种友善,一种关心。而心术不正的人,不管如何伪装,如何花言巧语,如何绞尽脑汁为自己“恶意的谎言”冠上善意的高帽,其所说的谎言都带有恶意目的性。显然,“善意的谎言”无碍诚信。
(你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如何分辨“善意的谎言”和“恶意的谎言”?所以谎言与谎言混在一起时是难以分辨的,而诚信却能消除疑惑和虚伪,诚信难道不需要吗?难道反方想生活在那一分辨的谎言中吗?请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