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高磊,来自深圳市南头中学。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书意纵横,万千一生”。
我爱书,深深为这方寸间的无限世间所吸引。书,让我从一个懵懂儿童走向青春少年,从一无所知走向知识的殿堂。书,承载了太多的我的悲喜,太多的眼泪和欢笑。纵横于书海,是一种无比畅快的享受。
我的第一本书,是一本连环画,叫做《三国演义》。封面上,是一个在漫天火海中挥舞着扇子的儒弱智者。我顿然对它产生了兴趣,于是翻开书,在夕阳下伴着一般旧书独有的香味谈了起来。一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儿童就这样开始了解那些已被传唱千年的英雄传说,那些尘封千年的悲喜人生。因此,开始了我读书的第一个阶段,以历史为主线,以演义为辅,阅读那些曾经活跃于中华大地的英雄。是的,英雄。纷争三国,五代乱史……这些名字,在历史中有着矫健的身影,闪烁着华夏的灵气。白起、吴起、孙武、李清、韦睿、韩信。……中华历史上,有太多的名将,让后人无比追思湎怀。“男儿何不带吴钢,收取关山五十州”,少年心性被那一场场名垂青史的战役激荡得热血沸腾。因此,我最初的阅读,总是伴随着金弋铁马,刀光剑影。书让我知道,有那么一些时期,中国人在这块土地上曾经血脉喷张,肆不忌惮,精彩绝伦地生活过。英雄!英雄!弥漫于我那仍显幼稚的阅读观。退去了滚滚沙尘,书又给我展示了另一个历史。告诉我,中华除了那些“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迈情怀,还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浪漫气怀。只不过,这些悠扬的笛声往往被马蹄声和撕杀声所掩盖。
中华,也是一个诗意的国度!数千年前,那淳淳古风便润绎着这个古老的民族。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这些都是光华万代的文化瑰宝。从我们牙牙学语,这些美丽的文字便深深改造着我们。当你豪迈时,会长啸“仰天大笑出门出,我辈岂是蓬蒿人”,当你郁闷时,你会浅斟“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书,让百代之下的中国人仍能感到先祖的悲欢离合,阅读,成了沟通古今的工具。在这一番阅读后,我更加深深地认识了脚下这片土地,我们之间是如此血肉相连!感谢阅读!这一场精神盛晏,让我认识了中国,这个灿烂五千年的华丽国度。当然,书,给予我的,还有更多。
如果说前一个阶段只是让我认识了中国,那么后一个阶段则让我认识了世界!无穷的星空,无尽的幻想,壮阔的背景,新奇的技术,这一切,都是科幻小说的要素。谈了科幻小说,心中装的不只是凡尘俗世的种种感情,更有了一种未来的探索,对未知的追求,我们不该只满足现在的生活,还有更多的在等待我们!阿西莫规章,海因策,阿瑟·克拉克这三位科幻“黄金时代”的巨匠,都共同地把文笔投注入人类的冒险,意在一种锐意进取,从而开拓人类幻想的天空,正因如此,阅读科幻小说也是一场精神盛宴,荡涤那些庸俗,还一片宁静高尚的心野。科幻小说中,硬科幻小说注重自然科学技术的描写,构造着一个个钢铁作为上帝的神话,而软科幻小说则注重对社会制度改革的设想,为人类的未来提出一个个设想,让人类自己来规划进化的历程。这些小说都有着浓厚的哲学,对未来或乐观或担忧。透过阅读,它们世界在我眼前竟无比透彻。那些玄之又玄的大道理一比此便让我通悟。它们,让我深深读懂了这个世界,人类竟可以如此实现自己的梦想!世界这本大书,值得深读。
踏入高中,更多地好书让我的阅读观再次拓展。如果说,我之前的阅读只是世界的外延部分,是一种欣赏性质的阅读,如今,便是阅读世界的内延,与书真正开始互动交流。率先进入我视野的是那些震古炼今的大哲学家,康 的辨证批判让我如痴如醉,萨特的存在主义让我如欣醇浆,而诸子百家更是对我产生最为深远的影响!儒道法墨,家家大成,孔孟老庄,个个圣人。它们构成了东方精神的天空。它们认识世界如此深空邃而睿智,平静的目光穿过天际,直指人心,让我读懂世界:天地竟是如此运动,人类竟可以如此思考。套用海格尔的一句话,带着哲学生活是一种“诗意地栖居。”我借书走入了一个近乎完全独立的国度。我深信,一个拥有哲学的人生要远远精彩于那些苍白平淡的人生。另外,诸多史学研究也让我大开眼界。过去沉醉于历史的浓浓韵味,却并没有深入其中,但钱穆,李敖,李东阳这些大师不但让我迷上历史,并开始思考历史。“天行有道,不为尧存,不为桀亡!透过开书青帛,我眼前出现了更为真实,更为沧桑的历史。许多悲剧早已是注定,让人不得不叹息,许多辉煌早已是破旧,空余斜晖而已……一个红衣少年便在这些一场对中国,对世界对人生的感悟中走向成熟。”
我的阅读世界也曾彷徨过。记得一段时间非常迷恋网络小说,几乎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可惜,枉费光阴却无甚收获,毕竟网络小说不是以感悟生活为基础,纵然天马行空,流光溢彩,却只是作者编给自己的一个童话罢了,用来满足生活中那些可望而不可即的愿望固然可以,却并非人成长的食粮。想要立足于精神的大地,回归经典,回归纸质是必然的。
一路走来,有阅读相伴,让我略领到万十精彩人生,于书斋之中,也能神游宇内,感悟大千世界。它,让我的生命发生质的转化,站立起来,联络古今,沟通虚实,这是何等畅意!愿阅读能成为每个人生命最美好的一场体验,一场感动。收获真知与大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