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老贵的算盘
就在老祖母叫小惠做算术题的时候,老贵的老婆大馒头也把老贵叫了起来。老贵迷迷糊糊,问大馒头啥事。
“啥事,你就没觉得屋里头这些天怪怪的啊?”大馒头见老贵又要钻进被窝,拧了他一把。这一把将老贵拧得直咧嘴,“咋啦?啥怪事啊?”
“你娘。怪事在你娘身上。”大馒头说,这些天老祖母天天往电视机跟前凑,这老太太瞧的电视可不一般,是《鉴宝》。这是个叫人瞧着眼热的节目,好多人拿个破玩意儿往专家跟前一摆,人家就说值三十万五十万的。
“我道什么奇怪事呢,不就瞧瞧节目嘛。睡吧,有啥大惊小怪的。”老贵又打了个哈欠,这些天地里活儿重,太累了,懒得跟婆娘鸡肠鸭肚瞎扯。
“你说她一个八九十岁的老太太,天天瞧《鉴宝》节目,还魂不守舍的,就不为点儿啥?”大馒头自言自语似的说道。这话叫老贵一个激灵,一筋斗翻起来,顿时想起一些事来。
老贵记得自己刚记事的时候,就听人家说他娘是城里的富家千金。娘真的是富家千金吗?咋就没见过她回娘家呢?有一回他问娘,娘却是泪流满面,他就打住了探寻的念头。
“你说你娘以前是千金小姐?”大馒头倒吸了口凉气,“难道……难道她藏了什么宝贝?要不然,她咋对《鉴宝》那么感兴趣呢?”
老贵两口子再也睡不着了。到天明的时候,两人作出了决定,先不忙声张这事,因为老祖母除了老贵,还有另外两个儿子,老富和老祥。老贵只有一个儿子,儿子呢,只养了个女儿小惠。而老富和老祥,两人都有四个儿子,四个儿子各自又生了两个孩子,是多大一家子人啊。老富老祥可不是算不来账的憨子,他们的那些儿子也个个精得像猴。
怎么办呢?老贵和大馒头思忖着,还是先跟老祖母套套话,要是能把老祖母说热乎了,把那宝贝私自交给他,才是件大美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