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老祖母的宝物
老贵起床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镇上买了甲鱼鸽子,还买了几盒桃酥。
“咋啦?有贵客要来?”老祖母问。“不是,娘,是给你买的。”大馒头把一块桃酥塞到老祖母嘴里,“给你补身子的!”
听说老贵上街给老祖母买了甲鱼鸽子,老富和老祥也觉得稀奇。三兄弟中,就数大哥老贵最抠门了,平常在外头拉泡屎都要用树叶子兜回来扔自家粪坑里。平常别说是甲鱼鸽子,老祖母就是多拈两筷子肥肉片子,老贵那个老婆也要作脸色给她看。但是现在,老贵两口子咋就舍得给老祖母买甲鱼鸽子吃呢?
中午的时候,小惠给了老富和老祥两兄弟答案。放学回家一进院子,小惠在心里叫声糟糕,忘记老祖母的吩咐了。正好见二爷三爷在一旁,就走过去叫了他们,问水泥多少钱一袋。
“水泥不论袋,论斤。哦,不对,论吨。”老富说,“去年三百多块钱一吨,今年涨了,得四百多了。”
“这孩子真上心,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啊?”老祥问。“不是,是老祖母叫我问的。”小惠回答说。
“老祖母咋关心起水泥啦?”老富问。
小惠就把昨天晚上老祖母要她做算术题的事情跟两个爷爷说了,还说1、老祖母的算术题
老祖母最近迷上了看电视,尤其是《鉴宝》节目,看完了首播还要看重播,饭也忘了煮,猪也忘记喂,搞得儿孙们都有意见。这天傍晚,老祖母又凑到电视机跟前,因为听力不好,她的耳朵都快贴到电视上了。
“妈,你这是咋啦?要往哪里钻啦?棺材板在那头呢!”儿子老贵回来看见冷锅冷灶的,一肚子火没处冒,上前一把薅了电源线。老祖母悻悻地走到一边,闷声不响去了灶房。
半夜的时候,老祖母悄悄叫醒身边的重孙女小惠,说要考考她的算术,如果小惠答对了,明天就给她做油炸糕吃。小惠受不了油炸糕的诱惑,揉揉眼睛,爬了起来,让祖母出题。
“咱们家那电视机一千五,你算算,一百万可以买多少台电视机?”老祖母出了题目。这样的算术当然难不倒小惠。她很快就有了答案,六百六十六台半。
“那一半是哪里来的?”老祖母问。“四舍五入,半台。”小惠说。
老祖母又问小惠晓不晓得镇上二癞子开的小车多少钱。“大概两万块吧。”小惠想了想,“也可能值五万。”
老祖母要小惠再算算,一百万可以买多少辆那样的小车。这好算,“两万一辆的话,一百万就是五十辆,五万一辆的话,就是二十辆。”
“小惠,你晓得水泥多少钱一口袋吗?”老祖母问。小惠摇摇头,说不知道。
“你明天去给我打听打听,看一百万可以买多少袋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