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母最近迷上了看电视,尤其是《鉴宝》节目,看完了首播还要看重播,饭也忘了煮,猪也忘记喂,搞得儿孙们都有意见。这天傍晚,老祖母又凑到电视机跟前,因为听力不好,她的耳朵都快贴到电视上了。
“妈,你这是咋啦?要往哪里钻啦?棺材板在那头呢!”儿子老贵回来看见冷锅冷灶的,一肚子火没处冒,上前一把薅了电源线。老祖母悻悻地走到一边,闷声不响去了灶房。
半夜的时候,老祖母悄悄叫醒身边的重孙女小惠,说要考考她的算术,如果小惠答对了,明天就给她做油炸糕吃。小惠受不了油炸糕的诱惑,揉揉眼睛,爬了起来,让祖母出题。
“咱们家那电视机一千五,你算算,一百万可以买多少台电视机?”老祖母出了题目。这样的算术当然难不倒小惠。她很快就有了答案,六百六十六台半。
“那一半是哪里来的?”老祖母问。“四舍五入,半台。”小惠说。
老祖母又问小惠晓不晓得镇上二癞子开的小车多少钱。“大概两万块吧。”小惠想了想,“也可能值五万。”
老祖母要小惠再算算,一百万可以买多少辆那样的小车。这好算,“两万一辆的话,一百万就是五十辆,五万一辆的话,就是二十辆。”
“小惠,你晓得水泥多少钱一口袋吗?”老祖母问。小惠摇摇头,说不知道。
“你明天去给我打听打听,看一百万可以买多少袋水泥……”